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想法,「生二寶」是我決定為人母就沒遲疑過的!
〔除了剛生完牛奶瓶和生牛奶糖陣痛時〕


為什麼想生二寶呢?

從我有印象以來,我的成長過程裡一直都有妹妹(們)的參與
我們會意見分歧也會分享心事,會爭吵,但更多時候,我們多是開心的一起大笑


陪著牛奶瓶長大,看他慢慢適應這個世界
即使我花許多精力及時間融入他的小小世界,陪他玩、陪他笑,陪他唱歌

但接觸過社會人情世故的我們,要回去溜滑梯、盪鞦韆就能玩得哈哈大笑的純真,已經是不太可能

在家,見他一個人玩著滿地的玩具和自言自語的背影
帶他出門,他只會望著其他孩子,不懂得和其他孩子互動

記得有次,我們帶他去親子咖啡廳下午茶,遊戲區內除了牛奶瓶,還有一對讀小學的姊弟
牛奶瓶看著那對姊弟開心地玩在一起,觀察一陣子後,他也笑笑地靠近他們,想和他們一起玩
但牙牙學語的牛奶瓶手拿著玩具,笑笑地開口說了第一句話
小姊姊就回:你在說什麼我聽不懂,之後便和弟弟看著牛奶瓶竊竊私語
那景象,惹得我心疼不已
我想,牛奶瓶少了陪他搶玩具也陪他玩,陪他吵架也陪他笑的手足

我可以陪他一起唱歌,但我能陪他唱到什麼時候呢?
想遠一點,等他開始聽流行音樂時,我能陪他聊、陪他唱嗎?
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不論我們跟孩子再親密,多少還是會有代溝

page.jpg

許多人都說我們家不只是熱鬧,更是氣氛溫馨
如果我有兩個孩子,牛奶瓶有年紀相仿的手足
那麼他們就能陪伴對方,彼此分享,一起歌唱,談天說地
長大後,也會像我們姊妹一樣,對「家」有深刻又美好的記憶跟依戀
想說心事時,有願意傾聽的耳朵
為夢想努力時,有願意支持的雙手
沮喪難過時,需要安慰、幫助時,有值得信任的人

DSC05733.jpg

但在懷牛奶糖時,我又矛盾地心疼牛奶瓶
想以前,我也曾一度排斥「姊姊」這個身分
幫牛奶瓶添手足,是我給牛奶瓶最大的禮物
可是牛奶糖的出生,分散了父母專注且獨一的愛,也變成一種無形的責任
我實在不想把生二寶的理由推給「怕牛奶瓶孤單」或「陪牛奶瓶長大」,增加牛奶瓶的壓力
畢竟牛奶瓶並沒有要求,怎麼能說是為了他呢?

DSC05842.jpg



那,為什麼想生二寶呢?

「愛」是我最大的理由
不是受誰的期待,純粹是因為我愛老公、愛小孩


我們被時間追著跑、追著老,女人更是如此!
很多事情錯過,也許還能補救
但,生孩子這件事,不是說有就有,有了還不一定保得住
如果是因為帶小孩很累、綁手綁腳、變不回S號、沒自己的時間就打退堂鼓
我擔心到40歲時我會後悔地說:當初應該生二寶的!


現在我有體力、能耐陪著孩子們長大
等他們都念幼兒園時,我也還沒40歲,我還有時間做我想做的事
也許不再年輕,但我相信各個年齡有各個年齡的美

雖然生二寶後,要做的事變多但也上手、有經驗
而且照顧一個孩子不見得比兩個輕鬆
因為當注意力和關愛只專注在一個孩子身上時,其實讓自己和孩子都有無形的壓力
二寶的出生會分散父母的愛,但孩子間的手足之愛可以彌補缺少的部份,也減少了壓力


我不在乎生二寶身材走樣、變多胖,或是占據我多少時間和金錢
因為這些付出及犧牲跟我擁有的幸福不足相比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我曾經問過爸媽,生我們四姊妹時有衡量過經濟壓力嗎?
媽媽回答我:就是沒有想這麼多才會生妳們四個

可是時代的改變,我們有我們的考量,無法不去想很多

我不排斥,但謝絕過多的關心地問我、幫我決定要不要生三寶

如果沒有要出錢或出力的話cgm93172eee455de44b3af3778fec23da77894.gif 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莎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